009與攻殼機動隊監督:神山健治訪問

009的原著是有近六十年的漫畫,請問神山導演在製作全新的劇場版動畫時是怎樣取材呢?

故事方面依然會以原作為中心,但原作漫畫是六零年代的作品,所以內容上作了現代化的修改。原作漫畫的篇章甚多,取材方面便主要參考了「地下帝國篇」,而故事則以現代角度去延續未完成的「天使篇」。

劇場版009一方面選用了3D的製作,另一方面強調2D動畫的效果,請問神山導演怎樣處理技術上有衝突?

劇場版009的人物動作是使用了3D模組,但陰影部份則是與一般動畫無異:先筆絵人物的外觀輪廓,再畫上對應的陰影,而並非使用3D的漸進陰影。故此,009是有3D的效果而同時有2D動畫的畫風。

請問神山導演是否一開始便計劃以3D製作劇場版009呢?

是。不過為了照顧喜歡日本動畫的Fans與他們所喜歡的原畫、筆絵等等,所以最後選用了現在3D中保有2D作畫畫風的效果。

在2010年,押井守已經製作了解部短篇的009 3D影片,神山導演並有參與之中,請問神山導演是否因為這契機而製作現在的劇場版009呢?

其實押井先生在一開始是擔任是次劇場版009的導演,但後來他退出了,工作便由我繼續負責。

攻殼機動隊與009均是繼承押井守的,請問神山導演會否感到有壓力?

我本人十分敬重押守先生,所以能接手他的工作,不但沒有壓力,而且非常高興能有這機會。

009是由1964年開始連載的經典科幻漫画,在不同年間都有曾被動画化,請問神山導演是怎樣平均各年齡層觀眾的需要呢?

009的Fans年齡層十分廣,最初看原作漫畫的Fans可能已經五十多歲,十年動畫版的Fans可能有較多年輕女性,因各年齡層Fans的需要都不同,若要給這作品定明確的年齡定位,製作上便會面對很大的困難,所以現在的劇場版009是我個人所想像的009,希望大家可以認同與接受。當然,最重要也是尊重原作。

劇場版攻殼機動隊Solid State Society中,バトー與齊藤在追蹤敵方狙撃手時的山坡公路場景與香港中半山相似,請問神山導演取景時參考了哪些地方?

取景方面其實沒有特別參考香港,只是二十多年前來了香港一次,而且場景方面希望帶出一種亞洲城市的感覺,所以可能略有相似。

請問神山導演在最初製作攻殼機動隊的電視版時遇到甚麼困難?漫畫的原作者士郎正宗都算是位神秘的作家,未知會否擦出火花呢?

士朗先生是否個好特別的人,我只是與他有過兩次見面,當我決定要製作攻殼機動隊後,曾與士朗先生在神戶有過一次見面,比較特別的是他既不是約我到他家中,也不是他的工作室,反而是車站的咖啡店。士朗先生是一個很細緻的人,對作品會有自己的一套想法,但作為一個作家,他也了解創作一個作品所存在的困難,故他向我表示他不希望限制我的想法,若事事從他的角度去執拗每個細部,這會給製作方帶來很多困難,所以士朗先生給予我極大的自由度,我們亦沒有太深入討論個別的細節,故合作上沒有甚麼困難的地方。

神山導演在攻殼機動隊與009中分別與菅野洋子和川井憲次合作,請問神山導演對兩位的音樂有怎樣的想法?

我與菅野洋子的合作始於我的處女作,老實講,菅野小姐真是個天才,我從沒有遇到過像她一般對音樂有如此感性的人。在工作上,當我提出要求後,她會給我很多不同的提議,畫面上可以怎樣配合等如此種種。菅野小姐對作品的思慮往往都超出我的想像,反而給了我更多的啟發。她的音樂也常常能帶給我意外驚喜,跟她一起工作就是這樣高興的一回事。

川井憲次先生卻是另外的一種風格。當他知道我想要的效果後,他就會研究可以怎樣能表演出來。例如,動畫的音樂往往用上管弦樂團的演奏,是次009中則額外使用了結他,如何把結他與管弦樂好好配合,這當然需要川井先生對音樂的細緻來完成。

換過來,如果我要求菅野小姐加入結他的音樂,她便會反建議我鋼琴以達致更好的效果。這就是兩者的分別。

雖然我均欣賞兩人的音樂,但為何不請菅野小姐為兩套作品配樂,而各人各自處理器套作品呢?因為菅野小姐是一個天才,她強調對作品的感覺,若她沒有感覺,你也無法使她答應這工作。

009的原作至今仍未完結,請問神山導演會否以動畫的形式去演繹009的結局?

雖然暫時未有計劃,但若有機會,我當然希望能在動畫上給009一個結局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