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漫無雙 第245集 【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(人類衰退之後)】

動漫無雙 第245集 【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(人類衰退之後)】

主持人:樹靈、IM、夜行者、有馬二

嘉賓:Mk-3

下載 @Open Radio|下載@Our Radio

《動漫無雙》逢星期一晚21:30-22:00,與各位以ACG視點,看清世界每一點。


有馬補充:

時空問題其實不難理解,很多科幻作品都有類似的情節,問題在於「助手先生的形象由人類小姐定義」這點,頗有爭議性。為什麼好端端的一個人,個性外貌會由其他人決定?唯物主義觀的人,恐怕無法理解。

笛卡兒曾留下「我思故我在」的名言,但其實這一句話充滿矛盾。首先「我」一字之存在,是在「你」「我」「他」的對立,也就是說必先有「你」的存在才會「對立」出「我」,單單只有一個人是不會有「我」的「意識」出現。正如本作某集中妖精為「自己」取名,一如人類文明發展,意識到「我」的存在,進而「名字」區分,已經是文明的起始,是以為「思」。這個「思」並非純粹的思想。單純考慮今天吃甚麼,接下來做甚麼,凡物皆如此,不足定存在。「我思」乃「我在」,「我在」卻不是「我思」。植物人沒有思想,難道他是不存在?非也。「思」是一種更高層次,哲理上的範圍。意識到自己「思考」,進一步下定義,推演出「我在」的結論,這樣的前題是需要「他」的存在。嬰兒會「我思」,但不會得出「我在」。他是成長至有「我」的自覺,才會有「我在」。這個「我」就是意識到有「其他人」,「我」與「其他人」不同,才有這種「我思」。

「人」之所以意識為「人」,不是自己說自己是「人」,而是其他人說自己是「人」。你自呼自己是「人類」「陳大文」,可是身邊每個人都說你是「小狗」「小文」,政府發給你「狗牌」,照鏡子時映出來的是狗的樣子。你憑何證明自己是「人類」「陳大文」?「我」的定義不是「我」控制,而是身邊的人如父母兄弟姊妹朋友同學同事上司下屬加於身上。

說了這麼多,無非是論證出「我」的存在必然有「他」。之前執筆<惻隱之心非人皆有之>一文時也論及「人生無是非惻隱之心」,出生時無自覺,小孩子會推倒別人,誤殺小動物,不會覺得有何問題,因為他們內心沒有善惡正邪。之所以會知道「對別人禮貌」「別誤殺動物」,是後天教育出來的。這個教育,就是「他人」的影響。

助手先生從小一個人生活,沒有「他人」作伴,沒有「對比」「映照」,也就無法成長「我」出來。助手小姐的「討論」而生出「助手先生」,其實映射出他人之於助手本身的影響。只有從他人,從鏡子借鑑,才可以素造出「我」。

當然這裡又會有若干問題,助手先生原本的形象個性又是如何?這個其實沒必要深究,正如大家相識的朋友,過去是甚麼樣子個性又如何?大家認知的是「現在」的他,過去可能是暴走不良,小時候長相與現在完全不同又如何?其實一點影響都沒有。同理,助手先生過去是甚麼樣子不重要,最重要是人類小姐如何看待助手先生,助手先生身邊的人對他如何罷了。

其實這裡又會引發另一個問題,人都是由「他人」教育觀察中形成「我」,典型的雞蛋問題,先有雞抑或先有蛋,是「哪個人」開始誘發「你」「我」「他」的出現?妖精是人類小姐的「指點」,人類又如何呢?荀子常言人性本惡,但可從聖人教育改正導善;可是性本乎惡的人,又如何摧生出「性善」而成「聖人」?人人皆惡,是不可能生出聖人。這些小問題,是哲學上饒有趣味的問題。

5 thoughts on “動漫無雙 第245集 【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(人類衰退之後)】

  1. 其實看到妖精的行動,就可以好好追溯映射的東西
    時光輪迴那集比較難明,可能是因為現實的例子不具體,比人工智能的故事流於表面

    陰暗面來看,妖精那看似好強大的時間控制,其實依然是充滿漏洞。
    即使妖精不斷改良方法,不停跳轉的人類小姐都會在未進入被分隔的上位世界前,
    (也就是可以容下任何周目的人類小姐,然後一起做點心的地方)
    撞上過去的自己,產生不能解釋的邏輯謬誤。
    留意到那些Time Paradogs嗎?牠們就是承受矛盾,讓人類小姐可以安心繼續旅程的副產品。
    只不過,這亦只是童話中一個方便作者的設定。現實呢?
    人類真的可以如妖精般,肆意開展這種風險投資麼?
    像人類小姐般突然飛到遙遠過去,可以次次都用修正去達到安全回歸嗎?
    現在忘記那個矛盾,是否代表將來不會有影響?

    至於由助手方面去看,首先主持們要明白
    不只是人類小姐有相關記憶的殘留和堆疊,而是所有人都會有的現象,只在於那人緊張與否,
    就如助手的醫生察覺到已經跟人類小姐談話許多次,最後相應地跳通過打招呼
    同一情況可套用到助手身上
    TV上的辨知大會只做了一次,但你認為前一百多個的人類小姐真的沒想過麼?
    至少?周目後的多位,是一定會就著原型助手形象不停轉換,客觀上再加主觀意識,不可能一成不變。
    在上位世界中,這些各式各樣的想法不會消去,只會不停疊起有用的資訊,在人類小姐再來到時回憶起來。即使有消褪或錯誤,它依然是一個被用到、有存在價值的資訊。
    我們平時了解一個人其實都是這樣,只不過我們倚賴的並非時空輪迴的上位世界,而是記憶
    而最後,人類小姐就此在仿似不停跟對方穿插的狀況下,構成了助手
    TV版可能弄得像助手按人類小姐去幹,但別忘記小說是人類小姐的主觀視點
    出現那個形象,反而合理地呼應了人類小姐早前的情報收集。
    相對地,我們不會真正知道,其他人是否看到同樣的助手。

    最後順便一提,原型助手其實是年少旺盛時代的爺爺
    原因在此不詳細描述,TV版有給出不少尤其明顯的提示
    建議重看細味。

  2. 個人推測………只是個人推測啦。時間旅行做得太亂、資料太少,就不妄自猜測了。
    助手那邊要説的主題,該是「人自身意識認知的真實」和「真實」的分别。
    先説助手,故事中因助手年幼時只有自己一個生活,無法確立自己的個性,結果長大後以追尋個性為目標(女醫生語)。
    但人一般只能憑言行去區分别人的個性吧,説着艱澀難明的就是有識之士,糾眾打架的就是無業流氓。可文盲也可只會唸魑、魅、魍、魎、鬾、鬿、魖 、魈、魋這幾個字,地產經紀也可為生計拼個頭破血流;人被不同場合或情況影響,就會做着許多不合本性或本職的事。不過除非有特别原因,一般人也是只用這一面或數面的印像去判定對方是甚麼人物。
    而助手更是特别,没有個性自然没有喜惡,也没有所謂信念或堅持,外在因素對助手的言行影響絕對比一般人更大,這也是人類小姐們對助手印像完全不一的原因。
    樓上也説了循環時空裡,所有人的記憶都會殘留;再細看一點,劇中人類小姐每週目到逹每地點的時間都有少許不同,説明每週目都不是完全循環而是有所不同;還有,人類小姐循環時空是為了做甜點,那助手呢?第八集三週目人類小姐可説了「流浪是尋找個性之旅」的説話喔。綜合以上各點,助手到結尾前是在一邊承繼記憶,一邊做着三百次*不同的「尋找個性之旅」。其中或有與人類小姐相遇的例子,承上文,人會被外在因素影響言行,助手又是特别例子,誰知道相遇時助手身處何種場合情況,又追尋了何種個性。大集會中有没帶手錶和帶手錶的人類小姐們,也是人類小姐們遇上不同助手的證據。
    最後人類小姐為何不用確認就能認出助手?五週目有其中一個人類小姐説,不可能對本能説謊,也是説本性(没有個性也是其中一種本性吧)不能隱藏,就算做着不檢點的行為、説着無禮的話,助手還是那個助手。人類小姐一開始憑着「肌肉男」、「不明確」、「没個性」等别人的主觀印像和憑「流浪」一事認為助手「熱愛自由」的「認知真實」去找助手,結果找到的是一個好色無賴的助手。六週目的人類小姐因有跟助手相處過,再加上五週目的人類小姐意見,自然能一眼認出並看見「真實的助手」。
    延伸下去的主題嘛,或是「人不能憑表面印像理解」或是「青春期的少年少女建立自我的過程」或是「人要用時間去相處才能理解」等,就看抱持何種看法和角度。
    推測大致如此,而行筆至此,我知自己的論點欠當,但不這樣想,我也看不明這兩集啊!

    *三百次的算法是五週目目測的一百個人類小姐,再估計每人循環三次(100×3=300)的亂來算法。

  3. 有兩件不相關的事提一提,類似「人衰」的作品有六道神士的漫畫「精靈特派員」,同樣是以小精靈為主角的單元短篇,也有批評社會問題,但更多夾雜其中的是六道神士的成人向惡趣味。單是那隻熱愛人世性愛與暴力的小精靈就足以笑上半天。可以的話可比較一下,看看「人衰」是何種走向或風格。
    另外,七集的Little Busters!已播出,「原創」部份也出來了,未知主持們是否仍不看好?個人來看,雖然現在作品不在水準線上,但也不在水準線下,有機會的看看能不能討論一下?

發表迴響

